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自雨中啟程

(右方是城中教會的石牧師)

四月望雨講的是音樂家鄧雨賢的故事
台上有台鋼琴,出現在波麗路餐廳、古倫美亞唱片行、鄧雨賢家等數個場景。

那是一台真正的鋼琴,可以彈的,放在橢圓行的平台上
飾演男主角鄧雨賢的江翊睿,也是彈了一手好琴
所以台上是來真的!

上次那台鋼琴是懷舊款式沒錯,但有點太陽春
最近藉由行政總監房老師的關係,尋訪到另一台,在火車站附近的城中教會
舞台設計佳慧跟我一起去看
第一眼,我們兩個立刻睜大眼睛!先是對看了一下
然後立刻說------就是它了!!


這台鋼琴上的雕花,真的很美
有歷史的痕跡,但不失其典雅的質感。

在此特別要感謝城中教會的石牧師
心臟很強、心胸很寬、心地很好
願意把這台古董琴借我們使用。


6/16週一的中午十二點,我約了專業的搬鋼琴公司要去搬琴
滂陀大雨,下得我全身濕透,手機也一度因為進水幾乎無法使用
但是很奇怪的,我一點也不煩躁,因為騎車的路上想通了一點!

記得前三次大型記者會都下大雨,前兩次首演也都下大雨
每次只要有大事要辦,都是下大雨
這齣戲叫做四月望,主人翁叫鄧賢...

能說什麼呢?(只能期待有竹筍可以吃,因為雨後有春筍,哈哈!很難笑我知道)


6/16是裝車日,所有的佈景、服裝、大小道具、燈光音響器材等
全都得打包上車
兩台15頓加一台17頓的大貨車塞得滿滿滿.........
也因為一整天下大雨,所以進度一直受影響
又怕東西被雨淋到,因此一路一直槁到快天黑。

晚上九點鐘,在圓山捷運站
近三十位技術人員集合,要坐遊覽車去台中
準備第二天早上九點就開始裝台了!

我爬上車跟大家叮嚀了一些注意事項,特別要大家注意工作安全
最後車子在舞監的一句「司機先生請開車!」後,開動。

四月望雨也從那一刻啟程了
就此展開為期三個月,全台五個城市共14場的巡迴演出!!

一大群人辛苦地準備了好幾個月,只為做最好的呈現
剛送走第一批要去「打戰」的技術人員
我騎機車回家的路上,真是感觸很深。

做劇場真的好辛苦好辛苦,又忙又雜又睡不好
得處理的事情得細節且organized到一種精準的程度
技術人員做的事情雖然跟搬運工差不多,但其中know-how卻專業的不得了
話說我們要的真的不是只有一份薪水跟工作費
而是.....一種精神上的.....我不知道怎麼說。

做劇場一定得花時間學習專業知識、長期經驗累積、體力腦力的耗損
再加上需要一些個人特質,如熱情、責任感、使命感
最後還要面對你得到的是一份可能總是低於一般市場行情的薪水。

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要跳進來做呢?
哈哈,因為做戲的都是瘋子!(我沒有說看戲的是傻子喔)

這一整個禮拜加起來大概睡不到30小時
不過我心情非常好,精力還是十分旺盛
因為戲不落幕,沒有休息的理由!

老實說,劇場我已經做滿十年(今年剛好滿十年,好快啊!)
不是每一齣戲都有辦法這麼拼的(尤其年紀也大了)
如果這又不是一齣好戲的話......ha

總之,這齣戲真的非常好看
即便我已經看了幾百次,都還是心中有悸動!
尤其這齣戲的內容,深深地連結著我們成長的這塊土地--台灣!

說四月望雨或者還是有人沒聽過
但說到季紅、夜愁、春風、夜花這四首歌,簡直無人不曉
這四首歌的歷史背景與感人故事,怎麼能夠說不知道呢?

導演楊士平說的很對
台灣歌謠一百多年來才出這麼一齣台灣音樂劇《四月望雨》
怎麼能不看?

音樂設計冉天豪說的很妙
四月望雨這齣戲要左踢大長金、右打獅子王
這不是一句玩笑話,這絕對是一種台灣藝術工作者的尊嚴與自信!!!

第二批人即將於週四中午出發
各位觀眾,我們劇場見吧!

請用買票來給我們最實際的支持
我保證你們花得很值得
你們會跟我一樣愛這齣戲,而且想再看它一百遍也不厭倦!

執行製作
廖又臻

2 Comments:

匿名 said...

真是辛苦了。
有些事情真的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
台灣劇場界,幸虧有你們。
加油!!!!!
相信戲一定可以圓滿演出^^

Suzanne said...

我已經用行動力支持,買好7/20台南場的票了,期待當天你們的演出喔!!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