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現場報報Part1


浩浩蕩蕩出發的《四月望雨》觀光團

走在最前面的,手持麥克風的就是"本日最辛苦"的葉倫會老師(圖片出自︰Juan Lai)








首先,為大家介紹的第一篇是當天辛苦為大夥導覽的大稻埕達人,葉倫會老師的導覽筆記:
就從大稻埕的源頭說起吧……



1853年,艋舺地區發生頂下郊拼,大批同安人遷移至大稻埕,因為交通便捷,開放為通商口岸等因緣,成為台北,乃至台灣最繁華的街區,旋因人文薈萃,成為台灣早期文化傳承的重鎮。雖然每個時代都有其代表性人物出現,1930年代,就讀台北師範學校的鄧雨賢獲得名師指導,奠定他在音樂歌謠創作的基礎,歷經不斷努力,卒至建立其在台灣歌謠界的教父地位。
出自 葉倫會老師的部落格四月望雨音樂劇部落格格主大稻埕巡禮導覽隨筆(2010.4.10) (點擊文章標題,即可詳看全文)


(左起為李臨秋先生六公子,李修鑑先生、程伯仁、江翊睿、洪瑞襄、張世珮及葉倫會老師。圖片出自︰海豚飛)








部落客們的熱情很讓我感動,小書房裏擠得滿滿是人,快門不停的按,我沒和他們搶,乖乖的在外頭等著。這些愛樂的老朋友們,努力的在音樂劇場裏打滾,每次看他們的幕後辛苦練習,再看他們的舞台演出,我只能說,唱得越來越好,演技越來越精湛。
出自 海豚飛看世界,0410 四月望雨


今天現場聆聽《四月望雨》音樂劇的四位主要演員的美妙歌聲和動人的表演,除了感動和欽佩,也勾起心中許多回憶,恨不得去跪求導演,可否讓我演個路人甲或一棵樹什麼的,舞台是會令人迷戀的,上台前往往怕得要死,但一上台就會過癮得不想下台。但要堅持一直在台上發光發熱可不容易,尤其台灣的表演藝術空間不大,很謝謝這群熱愛表演文化的幕前幕後的朋友們,有你們,我們才能看到這麼精彩的音樂劇表演;經由你們,也勾起我的一場青春夢。
出自 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0410《四月望雨》音樂劇。青春如夢


從一開始先看了《四月望雨》15分鐘的菁華剪輯影片,到四個主角現場演唱,看《隔壁親家》時那種澎湃的、感動的、起伏的、低吟的、高亢的、被觸動到內心深處最細微的種種感覺,瞬間全數湧上。當下,我立即深深墜入這個故事裡,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它完整的演出,更想進一步去探索這部台灣音樂首部曲背後的緣起。
出自 【飛~~了!!】嗜文字的飛小魚,0410】因為《四月望雨》,愛上大稻埕

以前,我不熟悉對音樂擁有無比熱情與才華的鄧雨賢,不認識敢愛敢恨、擄獲眾人眼光的歌手純純,當然更別提劇中其他的人物了。以前,大稻埕之於我而言,是個非常陌生的地方,雖然它擁有豐富的歷史、人文等故事,但我對它卻像一張白紙般,沒有什麼記憶。因為4/10圓環文化工作室所舉辦的《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導覽,讓我再次深深著迷於台灣音樂劇無以倫比的魅力,雖然這次的語言複雜了許多,但音樂的美感與張力,足以穿越語言的隔閡與障礙,傳進我耳裡,只有這幾個主角那穿透力十足、餘音繞樑的優美歌聲……

這故事老實講沒有《隔壁親家》帶來的喜感,卻深深地演唱出台灣人在日本時代跨入國民黨來台時期,隱藏在人們內心的不安與恐懼,雖然歌詞充滿了愁苦無奈,但是蘊含了極大的力量,或許就是這股力量,讓戰後的社會迅速的恢復生機。走訪大稻埕這些老所在,儘管那個音樂歌舞場地已經消失,迪化街壅擠的人潮,仍可望見一二,我喜歡下雨的大稻埕,幻想當年的景象。

程伯仁、江翊睿、張世珮、洪瑞襄,這四位硬底子的歌場高手,之前在觀賞音樂劇「隔壁親家」時已被他們高亢優美的歌聲吸引,深深感動佩服。即使不同的舞台劇,穿插台語、客語、日語,依然難不倒他們,尤其當下聆聽江翊睿、張世珮演唱的客語,標準的發音,竟讓我這名山寨客家人感動莫名。
出自 盒子家的生活點滴,[分享]音樂劇『四月望雨』

鄧雨賢生處在日本統治時代,音樂劇所要呈現的便是作曲家,在他短暫的三十九年歲月生涯中,其醉心音樂創作以及身處紛亂時局的無奈。當時的他喜歡在波麗露咖啡館與友人談論理想與抱負,而咖啡館就座落在大稻埕的民生西路上…而故事就由此地展開。

聽了演員們唱的歌以及對台灣歷史的喜愛~~如果有機會~~請大家一定要去看這齣音樂劇.....
出自 老虎一號の貪虎家,四月望雨

聽了他們的現場演唱,真是感嘆不愧是硬底子音樂劇演員,唱功十分了得,主持人還道出一段有趣的軼事,他們每場表演後,有觀眾好奇他們怎麼可以對嘴對的這麼好,大家一陣傻眼,他們可是場場都是現場演唱的喔,可見功力太深厚了,連觀眾都誤會是對嘴的。
出自 阿伯ㄟ土角厝,四月望雨音樂劇 - 鄧雨賢的故事
(圖片出自︰


阿伯ㄟ土角厝


)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