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現場報報Part2







究竟雨賢說了什麼,讓君玉倒抽了一口大氣呢?


(圖片出自︰旅人Carrie愛漫遊)


真相,就在「《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三:江翊睿與程伯仁 人不癡情枉少年」









音樂劇《四月望雨》生動演繹鄧雨賢那如流星般的絢爛、短暫,令人驚嘆、喟嘆的人生以及他所處的中國傳統在日本殖民下快速西化衝擊下的大稻埕日治風情,2007轟動首演以來,短短幾年四度加演,好評不斷。
出自 心靈角落 The Secret Corner in My Heart四月望雨大稻埕






音樂劇成功主因素在於音樂,《四月望雨》的曲目有27首,鄧雨賢的作品僅4首,其他都是新作,欣賞這齣舞台劇,一方面期待熟悉的鄧雨賢旋律,另一方面23首新曲真美得令人驚豔,作曲的冉天豪功不可沒,據說冉天豪本人不擅長台語,卻對台語歌的詞曲搭配創作相當用心。因為這些歌曲,《四月望雨》裡人生種種抱負、執著、歡喜、思念、苦痛,就真真實實地呈現在你我的眼前。





記得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哥來台,和江蕙合唱的曲目就是《雨夜花》。今天去欣賞電影《一頁台北》的開始一個片段,也是歌女所唱的《月夜愁》。另外像陶喆所改編的《望春風》,鄧雨賢老師所譜的旋律並沒有因為時間的阻隔而與我們遠離,相反地,這些動人的曲子一再撫慰著在台灣這塊土地,為了生活奮鬥的人心。




2.5隻貓稱讚的除了男女主角們實力派的唱功外,《四月望雨》是台灣第一部以台語、客語、國語、日語發音的本土音樂劇,了不起吧!從古至今台灣文化的多元、兼容並蓄,在這唱自己的歌、跳自己的舞,有著認同的感動。






許久沒進音樂聽或戲劇院觀賞表演了,2007年激發我觀賞的另外一個原因是洪瑞襄,以前我根本不認識她,自從在大愛劇場看了洪瑞襄的演出後,便非常喜歡她,更喜歡她的音色,帶有親切、甜美、穩定人心的感覺,因為聽她唱起大愛劇場的主題曲,才知道她的歌聲音韻絲絲入扣,總是能感動我。也為了看她在音樂劇的現場演出,一股無形的力量鼓動我非得去看這場演出不可,當時我還找了朋友一起去觀賞……
我是聽這些歌曲長大的,交響樂演奏出磅礡的氣勢,從收音機流竄出的音韻是感時花濺淚的情懷,慶幸生長於台灣,有這麼多的寶藏正等待有心人的挖掘。





今天來了四位《四月望雨》的四個主角:江翊睿、洪瑞襄、程伯仁、張世珮,都是實力派唱將,可以在台北市社區營造中心近距離聆聽他們的演唱,在他們一曲曲演唱歌聲中,真是幸福的星期六午后,真讓人陶醉不已。
尤其是演出鄧雨賢先生--江翊睿,聽到他的聲音就一直深深地吸引著我,高亢、響亮、渾厚的嗓音,彷彿讓人覺得他的聲線如同魔術般迷人。真是演出鄧雨賢先生不二人選。
出自 MASLOW 日文分享舖,四月望雨 大稻埕文化導覽









這樣的音樂劇導聆,與地域文史導覽結合,的確教人樂觀其成。在地的音樂、在地的文史、在地的故事,我們一起追尋走過,這一個下午,又豈止是感動。




這次可以這麼近距離的欣賞演員臉部的表情、細膩的肢體動作、現場聆聽他們優美的歌聲,簡直是大呼賺到了!
Judy的碎碎念,舞台劇四月望雨--大推薦


四月望雨音樂劇展現出的是台灣多種民族的融合(閩南人/外省人/原住民/客家人),值得有興趣的人觀看。


推薦大家能去看看四月望雨這齣音樂劇,真的超讚的!!!!

出自
小婣的小天地,四月望雨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