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四月望雨大稻埕文化之旅‧現場報報Part3

我常叨唸,當你選擇了站上文化與夢想的制高點,要成就任何事情便似乎不再遙不可及;因為那裡總有一群人懂你。即便艱辛無比。
出自 UPUP。西京朋友,[ 從四月望雨,到燦爛文化的實現。]


四月望雨是由音樂時代劇場推出的台灣第一部以台語、客語、國語、日語的本土音樂劇,故事內容描述著近代台灣歌謠創生者鄧雨賢先生其一生的故事,2007年首演以來,四度加演,感動了無數的人,絕對是部值得大家去看的音樂劇!
圖文皆出自 樹,四月望雨~傳唱百年深情與傳奇


那個時代的台灣人,沒有選擇的出生為「日本人」,戰後又沒有選擇的成為「中國人」。「四月望雨」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雖然只是小品般的音樂家生平故事,卻自然的產生多文化、多語言的呈現,也很自然的形成時代變遷的戲劇張力。
出自 Takemoto Kuchikiko,四月望雨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看到台灣本土音樂劇,場地雖然不是在國家劇院,當聽到劇中男女主角江翊睿與洪瑞襄對唱〈四月望雨〉的時候,讓在不同時期的我感動不已,讓人彷彿回到1930-1940 年代的台灣一樣。
出自 Rainy Chou平淡的幸福,四月望雨



大稻程曾經是台北最繁華時尚的都心,今天藉著四月望雨音樂劇為開端,我回到了70年前追尋鄧雨賢先生在大稻程曾走過的腳步。
出自 黑社惠的心靈染房,回到70年前的跳舞時代



這一天,我們帶著懷舊風情的感動在大稻埕地區穿梭著,聽著四月望雨的歌謠、聽著屬於老台北的故事,遙想著當初的台北發生的故事,就像走入時空隧道一般。
出自 莎莎公主遊樂園,四月望雨.大稻埕的音樂饗宴


流行歌曲,一層又一層的青春年輪;而同心圓的共聚中心,正是我們共居城市的記憶之核。
台灣現在傳唱的是周杰倫,90年代有李宗盛,80年代是羅大佑,70年代人們擁抱的是侯德健。你心底的最後一首歌,洩漏了你跨越蒼老的年界。
那你呢?你聽什麼?
出自 Ultrahard,青春吟唱 四月望雨


這次的活動分為兩個部分,分別是仁安醫院(台北社造中心)的演員見面會以及大稻埕導覽。在仁安醫院二樓,四位演員總共唱了三首歌,每一首都讓我情不自禁的忘了拍照。
傑克森,四月望雨 看見台灣音樂文化的舞動



四月的季節,如春般瑰麗絢爛,如秋般蕭瑟漆苦,愛情的發生與理想的遂行不得志,鄧雨賢完全寫在他如詩般的音樂生命之中。
圖文皆出自 影像逆旅,讓心出走,[分享]音樂劇 - 四月望雨


我是聽這些歌曲長大的,交響樂演奏出磅礡的氣勢,從收音機流竄出的音韻是感時花濺淚的情懷,慶幸生長於台灣,有這麼多的寶藏正等待有心人的挖掘。
從2007年到2010年的時空的轉變,台灣音樂劇首部曲「四月望雨」將四度加演,三年前的感受與三年後的感受又會如何?這個因圓環工作室所產生的因緣使我將再度去聆賞所喜歡的懷舊風格,歌詠追憶似水的流金歲月。
仙境別紅塵,穿越時空的台灣音樂劇-四月望雨



我對自己的生長地「大稻埕」引以為榮,雖然與台北市的其他區域相比,大同區顯得相對老舊與保守,那是因為她已走過了繁華的鎏金歲月,此刻僅以溫暖的雙臂默默守護著台北城的老歷史。
但說來汗顏 我雖然自豪為老台北人,若問起大稻埕的過去與現在,我能說出口的不多。先前有人問起到迪化街採買年貨,哪一家才是老字號,這可是難倒我了,所以參加這次的導覽活動,是我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看看我從小到大的生長環境……
大猛 老彭 有話說【翻‧相本】大稻埕的故事~四月望雨

0 Comments: